我們在跟其他人第一次見面的過程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是做什麼的呢?」

而我們直覺的回答往往是,「行銷」、「秘書」、「助理」、「在外打工」、「保險業務」……等。

 

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因為你浪費了一次很重要介紹自己的機會。

我們從一個雇主的角度來思考社交這件事情,如果你今天收到一堆面試的資料,裡面可能都寫著滿滿的工作經歷。

但這並不能讓你跟其他人做出什麼區隔,因為其他人可能有比你更特別的經歷。

換言之,一般人的履歷只是證明自己有基本的資格來應徵這份工作,卻沒有說明這份工作跟他的關係。

既然你跟這份工作沒有關係,那雇主更不會有用你的意願。

 

我擔任主管的時候,曾經要幫公司尋找一位助理,

因為待遇不錯,所以收到70、80封履歷,

但我只對其中兩位特別有印象。

其中一位直接寫信告訴我,他為何想來我們公司工作,以及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另外一位更厲害的是,除了做到上面那些事情之外,

更直接到我的FB按讚,盡力去製造關係。

所以在還沒開始正式面試前,這兩位已經佔據優勢的位置。

 

相同的,在一個社交場合中,每個人碰面只有幾秒的時間,

如果你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別人留下印象,你很快就會被人遺忘,

所以為了讓你每次都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你應該用應徵工作的心情,去面對與旁人每次的互動。

換言之,你所講的話也應該有所選擇,要讓人覺得你很特別。

最簡單來說,你應該準備幾套專屬自己的起手式,

按照不同的場合、針對不同的人來出手。

在回答對方提問之前,你必須先預想這樣的回答可能引起對方的興趣嗎?

 

所以一個很關鍵的因素就是,你的工作跟他有什麼「關係」?

 

許多厲害的業務員永遠把「關係」放在嘴上,他會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拉近和你的關係。

他們知道面對潛在客戶的時候,關係是創造彼此連結最快的方式。

最簡單的關係建立方式包含透過詢問,學校、哪裡人、職業、興趣都能尋找你和他的關係。

但如果真的跟他沒有任何關係怎辦呢?

有一種進階的方法就是讓他知道,跟你建立關係之後,可以帶來什麼「好處」。

又或者是你的工作可以為社會帶來什麼好處?

 

我有一個朋友是從事FB行銷的,他在跟別人做自我介紹的時候,

絕不會說:「你好,我是偉明,負責FB行銷。」

他會說:「你好,我是FB社群顧問,專門協助他人經營自己的FB粉絲團,

讓他們認識到許多新朋友和合作機會,你有興趣嗎?」

我另外一個朋友是手機工程師,他跳脫出工程師總是讓人覺得很無趣的觀念,

他說:「我的業務是負責治療,但治療的不是人,而是你最重要的陪伴---手機。」

 

所以有心建立自己人脈的話,就要先思考與設計過自己的職業,

到底我的專業如何幫助到對方?

而不是單純的回答完你的職業之後,雙方就繼續發呆而不知道要繼續聊什麼。

但大家可以想想看怎樣描述自己的職業喔,

把這些「好處」加入你的職業介紹,就能夠讓人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常見到的幾種職業,可以做怎樣的描述呢?

 

服務業---服飾業

靠我的眼光幫人挑選衣服,搭配適合他們的穿著。

 

餐飲業

我在一家很溫馨的餐廳服務,大家來過之後都有回家的感覺,來用餐還可以給你打折喔。

 

7-11打工

我的工作就是補給站,能滿足你許多即時上的需求!你要不要猜猜看是什麼呢?

 

行政助理

我是老闆的行動秘書,除了辦好他交代的事情,更要幫他想好後三步該怎麼做。

 

        當你在職業上留的伏筆越多,就越能吸引人來追問你工作相關的問題,

彼此就能產生更多連結。大家有空也一起來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iLover 愛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