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之前Rita有寫過能夠接受自己的缺點是種自信的表現。

後來收到了幾個朋友的疑問,最多表達的是這不是擺爛嗎?

反正我就是做不好,那就不要做了阿。

 

Rita很開心看到朋友提出這樣的質疑和問題,

每件事都沒有他的對錯,所以不是誰寫的文章就是真理是要遵循的。

請當個不會跟隨別人說什麼就信什麼,而是能夠自我思考與自省的人。

 

以下是個人對於批評自己和接受自己的一些想法 

批評自己是:你不喜歡,想要做掩蓋和逃避,

接受自己是:你不喜歡,但會知道這樣的特質而想辦法改善。

 

Rita有很多缺點,最影響我的應該是路痴和閱讀障礙這兩塊。

我即使同一條路直直走就會到目的地的地方,

都會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轉彎還是走到其他小路,尤其是有橋的地方,

所以我在台中的中港路二段和三段間曾經迷路一小時,

問路時,店家都會一臉疑惑地說就一直走下去阿。

就連我幾乎天天去上班的公司,我都能偶爾不知道我騎到哪了。

之前會因為一直迷路而被笑、被罵,遲到或是耽誤各種行程。

甚至會很責怪自己,對自己發脾氣,甚至我怎麼這麼笨之類的OS

但後來我教特教以後,不在用這麼高的標準看自己了,

知道接受缺點才能改變,我接受了其他東西的協助完成我到達目的地,

你會開始去尋求方法、工具、知識來補足自己不滿意的地方。

總比你不想承認,逃避或自我摸索,結果卻一直在逃避中無限迴圈,不斷重複自己不想要的事情發生。

就像我跟一般的孩子說的,

特教班的孩子要坐輪椅是因為他生病或受傷了,用輪椅可以幫他走路,

像是老師和其他人眼睛生病、近視了,所以要用眼鏡幫忙看東西一樣。

因為我知道我有這樣的特質,所以會事先查好地圖,

還有提早一小時至半小時出門,感謝現在的科技能隨身攜帶的GPS

 

現在我在迷路時總是會想,順便發覺我沒走過的路線也不錯,

或是沒有因為迷路而早到時,可以很悠哉的逛逛旁邊的街道也很棒。

什麼事情都是看你怎麼想,就會怎麼改變的。

當你看往好的方向,就會有輕鬆並從容的態度去解決當下問題,

當你緊張、抱怨時,或許就沒辦法發揮自我,而繼續讓自己困在牛角尖裡。

 

 

接受自己不用逼著自己一定要變成誰,也不用去羨慕誰有什麼輝煌
把自己做到最好,肯定自己的努力
才是真正前進的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逃避 接受 自我
    全站熱搜

    iLover 愛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