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Rita談到自我設限的想法

也謝謝寄信給我的板友,

很開心你們的提問,和交換想法,

也看到有些人已慢慢嘗試之前想做卻告訴自己沒時間的事情,

大家開心的嘗試新事物、新生活。

這就是Rita會跟朋友分享的開拓眼界。

 

 

之前文章中說到了力克 胡哲,

他天生沒有四肢,僅存著一個小腳掌,

他的人生絕對不是一帆風順就站在講台上說出一場場感動人心的演講,

在人生的過程中他也曾想過自殺的問題,

但有朋友給了正向的肯定時,他感受到了他是有用的,

他也有讓人欣賞的特質,他能打理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想法。

 

力克最常被問到的就是:「你怎麼可以這麼快樂?

他的回答是,我或許不完美,但我卻是完美的力克 胡哲,我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實在是太常以為自己不夠有魅力、不夠聰明、

不夠帥、不夠有錢,永遠的自我設限,

什麼時候你才看到最獨一無二的自己?

 

記得Rita在念特教時,

問了老師:「要怎麼教才能讓自閉症或情緒障礙的孩子正常生活呢?

老師只是很淡定的問我:「你覺得你正常嗎?」我為了這個問題思考了很久,

 

答案是:對,我不正常。

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Rita了,不會有人跟我一模一樣,

每個人獨特而美好,

這世上就算是雙胞胎,

就算在同個家庭長大,

但對於同件事的作法、想法也不會百分之百的一樣,

 

所以憑什麼要求自己要跟別人一樣”正常”。

我有我的優點,當然我就是有缺點,誰沒有缺點了?

Rita路痴的層度媲美索隆,

但我也有很棒的想法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討論。

不論是優缺點都是我的一部份

有人問我高價值展現的問題時,

我都會回答做你自己,你不是路上的路人甲乙丙丁,

你已經活了好幾十年,

你有你的生活、見解、歷練、說話方式,

各種與他人不同的特性,為什麼要隱藏它?

為什麼不說說自己的經歷,而要被一堆不是自己的東西?

 

這世上優秀的人太多,有太多值得學習的對象沒錯,

但每件事情都是相對的,

當我們不斷注意到自己不滿意的地方實時,

也就忘了自己擁有的是更多人沒有這樣的資源和能力。

 

所以開始用任何工具來記錄自己吧,

將自己為什麼能夠站在這社會中,

為什麼我能夠生存下來?

做個列表好好認清自己

1. 我有哪些優點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很多優點,

雖然被我們認為這是理所當然或是覺得不夠而忽略了,

但趁這機會好好的鼓勵、讚賞自己吧。

 

Rita在學習行為分析學(ABA)時,曾被要求要寫下50個稱讚孩子的方法,

自己努力絞盡腦汁也才擠出一點你好棒、做得很好之類的詞,

很快就遇到瓶頸了,我那時才體會到老師說的:

 

我們太少稱讚他人,甚至很少稱讚自己,

你不給自己肯定時,為什麼要求別人肯定你?

相對的,你沒看到別人的好時,不管誰在身邊都會不夠滿足

 

所以做每件事前,都先肯定自己盡我最大努力來完成,

我做到了我能做的部分,其他的就再學習就好,

給自己太大壓力,太想一次就做到崇拜的目標,

而綁手綁腳,最後連自己能完成的部分都做不好,

造成自責的惡性循環。

 

2. 我有哪些缺點

每個人一定有缺點,只是它影響到你的生活層度大小而已,

我們列出來後可以檢視,

什麼是不能改變的,什麼是可以轉換的,

什麼缺點我保留也沒關係,什麼是能夠慢慢改善的?

 

我朋友有時問我怎麼不把東西歸類好,

我會回答:現在不想,因為我懶!

他們都會笑說除了你還有誰能很大聲的說出自己的缺點,

但承認自己沒達到他人期望我覺得也是種自信的表現。

我又不是為了你們的標準而活的。

 

3.  我可以將我的優點發揮在什麼事物上

這當然是將自己好的表現、想法、習慣持續下去,

我有朋友分享他每天慢跑,一跑就是7年,

連下雨都會穿著雨衣出去跑,

問他怎麼會有這樣的動力時,

他只說心境想法轉變,覺得在家上網、看電視,

幾年下來沒看到自己的成長和收穫,不如挪時間出來運動,

所以他在40歲的年紀身材依舊保持得很好,

看起來也很年輕、魅力十足。

他老婆也常常笑說要看緊一點。

越能接受自己的人,不論是成長空間或是自我修正的幅度就會越大,

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難題都會先了解自己的特質與情緒而找出解決之道,

跟大家分享Rita對我一直影響很大的一段話:

 

當你覺得生氣或害怕這種負面情緒時,表示你只是用錯方法了,

找到你想要達到結果的方法,才會讓你平靜從容的完成它。

 

條條大路通羅馬,

我們可以費力的撞開一堆建築物找出最快直線距離,

但也能依著自己的個性和特質

選擇在哪個路口轉彎,看到不同的世界及場景。

 

===============================================================

愛情人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ilovergo

arrow
arrow

    iLover 愛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